齐鲁网北京9月20日讯 9月20日,俄驻华大使安德烈·杰尼索夫出席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并发表讲话。安德烈·杰尼索夫表示,大部分俄罗斯人说汉语有山东口音,因而俄罗斯人也算山东人,山东让他们感到很亲切。安德烈·杰尼索夫同时指出,俄罗斯与山东省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关系,俄方不仅希望能吸引来自山东的投资,也希望引进山东领先全国的农业技术。

微信图片_20180920103451.jpg

中俄两国元首将2018-2019年定为中俄地方合作年,预计安排约500项不同层次的活动。安德烈·杰尼索夫在推介会上表示,山东省和俄罗斯许多地区保持密切联系,与莫斯科州、鞑靼斯坦共和国、托木斯克州签订了合作协议。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尼哈诺夫预计9月27-28访问山东省,访问期间,还将举办山东-鞑靼斯坦商业论坛。

俄罗斯与山东省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关系,俄罗斯是山东省第六大贸易伙伴。今年前七个月数据表明,俄罗斯与山东省贸易额增加了3%,达64亿美元,其中,俄罗斯出口增长了32.3%,达45亿美元。同时企业间生产领域合作不断深化,海尔集团在鞑靼斯坦共和国投资生产冰箱,海尔冰箱由于物美价廉在俄罗斯市场越来越受欢迎。类似这种合作的成功案例激发了双方扩大合作的兴趣。安德烈·杰尼索夫认为农业是双方的优势合作领域之一,双方已经就一些合作项目进行交流,比如在俄罗斯建设牛奶养殖场、蔬菜大棚、畜牧养殖场。俄方不仅希望能吸引来自山东的投资,也希望引进山东领先全国的农业技术。作为农业领域的示范性合作项目,安德烈·杰尼索夫指出,山东绿洲兔业公司拟在俄罗斯沃罗涅日州建设兔业养殖项目,总投资预计达7.9亿人民币,双方粮食和农产品贸易前景广阔。与此同时, 俄罗斯对山东的苹果等水果需求量很大,而且青岛啤酒也很受欢迎。 

最后安德烈·杰尼索夫表示,一定利用好双方经济合作巨大风帆的顺风机遇,推动山东与更多的国际合作伙伴建立联系,推动与国外地区间经贸和人文领域合作。

责任编辑:贺晓菲